close

 

話說因為花不完嚴重的過敏問題, 讓我跟花爸有一陣子很想歸隱山林, 至少是想搬到比較鄉下的地方生活! 不過, 跟花爸看了好一陣子深坑,石碇,安坑的房子跟地, 我們也算清醒了, 畢竟在台北市上班的朋友住到那邊去交通本身就會是個頭痛的問題, 所以我退而求其次開始尋找都市鄉村生活的經驗, 因此在文山社大找到兩門跟農業相關的課程: 第一堂是農委會資助的農業你我他”, 這是一堂由台大穀友社的同學在文山社大授課的課程, 課程本身探討很多關於農業的社會議題, 包含政府的農業政策與跟農業相關的社會議題, 這堂課真的是開了我的眼界, 透過課堂上有系統地討論才發現社會對農業的不正義與相關議題其實俯拾即是, 只可惜開了一堂就因為師資無法繼續而結束; 然而這一篇要介紹的是我上的第二堂課是比較軟性的自己種菜自己吃”.

 

簡單來說, 這堂是教學生種菜當農夫的課程, 老師農作經驗豐富的張滿堂先生, 老師世家是貓空上的茶農, 所以他還另外開有一堂教導學員喝鐵觀音的課; 而且聽老師說, 當初台灣在開始工業轉型後, 不利於農業發展, 年輕的時候他們兄弟還轉戰到南非去種茶, 實在是好想問要不要團購南非國寶茶!

 

學員種的土地就是老師在貓空的地, 大家等於是跟老師租地上課; 一年有兩學期, 兩學期課程基本上會把春秋時期主流的作物都上一次, 也會學到大部分的種植方式, 例如撒播, 坑植, 嫁接等等; 因為老師的教學不使用農藥, 所以每個同學都是抓蟲抓死, 也是因為如此讓我個使用者對浪漫的有機農法有了新的體悟真的不是農民愛用農藥, 在消費者愛大而美且低廉的農產品預期心態下, 不用農藥的農作物跟農民, 消費市場並不感激他們的努力, 用農藥有時候是不得不的選擇! 所以別再只挑漂亮無蟲咬的作物, 市場的選擇反映了我們的選擇!

 

這是上課的授課大綱, 其實課程蠻硬的, 想著播種就要採收的朋友, 誠心建議去市場撒錢收採收比較快!

 

上課之後會發現, 花媽我的年紀果然是同學裡比較年輕的, 超多同學是已經退休來學當農夫, 有些個心神領會特別明顯的同學, 課程上到尾聲就會買或租農地開始自己的開心農場; 因為已經上完兩學期的課程, 在這裡分享幾個重點給幾個, 讓大家考慮跟進時可以先準備

1. 每周上課&澆水的承諾: 種菜不是種子撒下去就等著採收, 話說菜還要定時澆水施肥加以愛心照料才會長得好! 因為上課地點在貓空, 每個禮拜有一天是全班輪流的排班澆水日, 每到那一天花媽我就要五點半起床一個人摩托車上貓空, 冬天的時候冷到爆, 夏天的時候下山車流量多到不行! 剛開始抓蟲的時候用筷子抓扭扭捏捏, 人家女生好怕蟲唷~ 到最後眼睛都不扎一下, 兩隻手飛快抓蟲捏爆丟旁邊, 這也是一種求生活的學習, 想要有菜吃就要努力! 而且之前都覺得鄉下路上從頭包到腳的婦女真的太誇張, 有必要包成這樣嗎?  結果開始種菜生活後才明白, 不這樣包不是被蟲盯死就是被太陽曬爆, 那些花紅葉綠的遮陽帽跟袖套都有存在的理由啊!

 

眼尖的朋友可能發現我又帶上我保母了, 沒辦法, 他上輩子可能欠我們很多, 連種菜這事都要來cover我...

 

2. 有打算過農耕退休生活的朋友請務必去試試: 隔行如隔山, 農夫生活亦然! 並不是有塊地就可以當農夫, 裡面有太多要注意的細節, 光是學會操作小牛就覺得很有收穫, 畢竟很多自己開墾農地的同學隨便都是幾百坪的地, 要用鋤頭翻土是要翻到啥時; 而且最重要的是上完這堂課或許會讓你明白種菜沒這麼簡單, 種有機的菜要能夠採收, 要等蟲吃剩了才會輪到人吃; 不過如果只想上一學期, 我建議同學可以上春季班, 春季班剛好遇到夏日充足的太陽, 仲夏的小黃瓜多到一個禮拜可以採收兩次! 收穫豐盛到周間中午休息時間我都要拜託同事一起上山採小黃瓜; 秋季班除了一開始有遇上秋日豔陽的菜長的好外, 其他時間蔬菜跟人一樣都在, 都在冷颼颼的天氣裡發抖人發胖, 菜發愁

 

種植不是挖個洞把種子放進去就會活, 基本不管是哪種作物, 種之前的鬆土動作是最重要的, 所以大面積種植的時候小牛(小型農耕翻土機) 就是大家的好朋友! 我上第一期的翻土課, 那一天小牛生病無法使用, 老師叫全部同學排成一自一小塊一小塊土用圓鍬翻, 第二天醒來的時候我還以為我被卡車撞, 除了頭可以動以外, 全身接近癱瘓似的疼痛!

 

 

外面的小白菜吃了甚麼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的小白菜不但長不高(跟我一樣), 還被蟲吃到不行!  最後只好拿來包水餃, 因為這樣才不會太多洞被吃的人嫌~~~

 

 

A菜因為本身有點苦味, 所以蟲不愛吃, 因此長得特別漂亮~ 結果廣受大家歡迎, 在小白菜受創後, 大家紛紛轉種A菜~~~

 

3. 這堂課不是完全的自然農法: 老師不同意使用農藥, 但畢竟因為多年來春秋兩期不斷地開課, 使用地力, 所以我們用肥料用的頂兇的; 而且跟傳統農法類似的是老師會很嚴格要求要把畦上的雜草清乾淨, 跟電視裡面放任雜草叢生的自然農法不同, 所以有些抱著上自然農法的期待來的同學, 會覺得有落差

 

這是我多產的瓜棚, 不誇張, 一個夏天下來可以長到快100根小黃瓜來著~

 

不過對我來說, 這堂課最大的效益反而不是單純發生在上課期間, 而是因為上了課之後有幸參加了花不完幼兒園學校的耕作主題, 去幼兒園跟小朋友一起種菜, 看著小朋友七零八落的播種施肥, 可以想見平日幼兒園熱鬧的盛況, 實在是佩服老師這個行業; 小朋友們平日努力學習照顧作物, 雖然菜葉類的依然被蟲吃光光, 但是看到他們採收小黃瓜的盛況, 維持城市裡的小農場給小朋友帶來的喜悅實在是太開心了!

 

雖然我也很想分享小朋友豐收圖, 但是基於隱私權, 還是來一張瓜棚的圖意會一下就好, 今年九月要來種甚麼呢? (謎之音: 先看甚麼會活吧...)

 

 

這是我們學期末成果展的攤位, 大家從展覽前一個月就在規劃到時候可以採收甚麼, 甚麼會被蟲吃光, 必要的時候同學還說自願上菜市場買菜來頂一下 (是說我們最後沒用這個備用計畫啦) ; 我想右下角小到不行的蘿蔔應該有我的份, 沒灑農藥的蘿蔔真的好難種! 另外同場加映推廣Dell All-in-one 桌上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繫我, 我可以幫忙員購!! XD

 

 

最近已經步入九月, 記得秋季班快要開課,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文山社大的網頁看看唷!

http://www.wenshan.org.tw/index.php/關於我們.html

 

 

 

 

 

 

arrow
arrow

    花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